文传学院本科学士论文改革

发布者:文化与传播学院发布时间:2015-01-15浏览次数:606

为积极推进人才改革,向应用性人才转变,特制订文化与传播学院学士论文改革方案:

1、以新闻作品或调研报告及电视剧剧本、电影剧本、微电影、电视短片、纪录片、风光片替代毕业论文考核。

2、所谓新闻作品,包括人物通讯、深度报道、新闻调查等体裁;所谓调研报告,是对某一社会现象、社会问题或社会领域进行实地而深入的调查基础上完成的媒体报告(包含内参),一般应设计问题陈述、原因解剖、对策思考等内容。无论作品还是报告,都旨在提高学生在新闻传播业务方面的实际能力与综合水平。

3、新闻作品或调研报告的字数应在一万字左右,多者不限。《西行漫记》、《延安一月》、《中国的西北角》、《哥德巴赫猜想》、《北京最后的粪桶》、《热血铸雄关》、《索玛花儿为什么这么红》、《巴黎烧了吗》等均为样本。

4、所谓电视剧剧本、电影剧本、微电影、电视短片、纪录片、风光片,均为完成作品。电视剧剧本、电影剧本要求字数在1万字。微电影(酌情考虑片长)、电视短片、纪录片、风光片时常至少在20分钟以上。

5、作品完成后,还须运用新闻传播理论以及相关理论,围绕采写(拍摄)过程及其成果进行阐述,内容包括选题意义、有关文献、采访计划和设想、写作(拍摄)的立意和思路、作品的创新和缺憾、传播效果和反馈、参考资料等。应遵循学校规定的论文格式要求,将有关采写(拍摄)手记或相关材料作为附件提交。

6、作品的阶段性成果应在市级以上主流媒体发表,否则,应在送审和答辩前提交一份达到发表水平的阶段性成果,由学院组织专家进行审议,通过后方可进入下一程序。

7、最后提交的完整文本由学院组织送审与答辩,其中答辩委员会应有至少一名具有高级职称的相关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