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文传学院实验实训大楼

 

文化与传播学院是为适应我校建设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的改革发展目标,于2014年3月整合文学院的新闻学、戏剧影视文学和艺术学院的广播电视编导、播音与主持艺术等4个专业组建而成。学院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936人;教职工37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11人、讲师20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教师31人,外聘教师13人。

文化与传播学院提出“省内一流、专业领先、特色突出”的办学发展目标,实施“专业互通、实践提升、校企合作,培养复合式应用型文化传播人才”的办学理念与举措。建院以来,学院得到了学校给予的大力支持,目前,学院拥有总面积12000多平方米的教学实验实训场地,包括4个高清演播厅、1个专业广播电台和1个录音室等导播实训室;3间非线性编辑机房及全媒体中心、舆情监测中心等实训机房;另外有民国影视基地、电影博物馆、茶艺室、摄影基地、微电影基地、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中心、乡村传播研究中心、媒介素养研究中心等多个教学、科研实训室等总共30个实验实训平台,总计投入4000多万元,其中设备价值2000多万元。教学设备主要有:非线编辑电脑283套,专用工作站20套,数字高清摄像机98套,其中广播级高清摄像机11套、4K数字电影摄影机2套、专业无人机4套,单反相机186台;常规拍摄所用轨道、摇臂、斯坦尼康稳定系统、移动多路信号控制数字切换台、调音台等一应俱全。所有设备实现数字化、高清化,是安徽省乃至全国范围内开设传媒类专业的高校中,硬件设施最为齐全的学校之一,能够以最前沿的数字化高清设备满足学生的实践活动。

学院强化内涵建设,坚持实践教学,注重学生动手能力与技能的培养,将专业理论学习与实际应用紧密结合,面向社会,开放办学。学生先后获得省级以上奖励300多项,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学生2018年安徽省“十佳大学生”、2020年获安徽省“百优大学生”称号,新闻学专业学生2022年安徽省“十佳大学生”称号,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学生2023年获安徽省“百优大学生”称号。2016获第二十三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飞鹰原创微电影大赛最佳推荐院校奖;2017年获第二十四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第十八届大学生原创影片大赛最佳组织院校奖;获第七届中国影视“学院奖”实验类作品一等奖;2018年获全省优秀原创网络视听节目一等奖;2019年获国家工信部数字艺术设计大赛一等奖;2020年获全国大中学生原创视频作品大赛“最佳纪录片”奖;2021年获第二届徽学学术大会主题征文比赛中获一等奖、安徽省大学生微电影大赛一等奖、安徽省大学生摄影作品大赛一等奖等荣誉。文传学院微电影创作基地、“三农”实践调研团、《南岸》杂志实训基地等平台先后获校“十佳创新创业实践平台”称号,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教研室获学校“十佳基层教学组织”称号。

近年来,学院教师在科研上取得丰硕成果,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项目、省社科基金项目等各类项目30项,在二类以上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多部。在新闻传播学、影视戏剧文学等领域取得显著成绩。

文化与传播学院依托博大精深的徽州文化资源,在学校良好的办学基础上,本着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的原则,建设成为皖南和安徽省的现代传媒、影视人才培养基地。


新闻学专业学生上实践课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学生上实践课

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学生上实践课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专业学生上实践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