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传播学院教师参加第三届全国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论坛
发布时间: 2022-12-10 浏览次数: 11

12月10日,文化与传播学院博士吕正兵线上参加第三届全国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论坛,并在“守正创新: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与网上理论传播”分论坛作《看不见的神经存在:<莱茵报>第一篇论文中自由的类特质分析》学术报告。



报告指出,马克思在《莱茵报》第一篇论文中从国家政治层面讨论了自由的重要性,他从自由的类特质出发,驳斥了莱茵省议会诸等级辩论人对自由特权化、虚无化、物质化的降维理解。维护自由的类特质存在,能为报刊揭示真理提供前提和基础,激发自由在高维的精神世界的能动性。同时,自由的类特质潜在地指引报刊完成善的价值创造,并为社会的公共精神开辟现实土壤。重审自由类特质的哲学根基,展现它在报刊实践领域的功能,具有历史和现实的双重意义。



第三届全国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论坛由复旦大学新闻学院、义乌研究院、望道研究院联合举办,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人民日报等高校、媒体的150位专家学者、研究生参会。

(撰稿、摄影:文化与传播学院 文研;审核:文化与传播学院 郑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