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传学院教师参加中国传媒法治建设高峰论坛并获何微新闻奖二等奖
发布时间: 2022-11-21 浏览次数: 10

11月19日,2022年中国传媒法治建设高峰论坛暨第六届何微新闻奖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在西安举行。文化与传播学院博士吕正兵受邀线上参会并作《数字劳动辩证法》学术报告,经专家评审,论文荣获二等奖。



论文阐明了黑格尔和马克思的辩证法在劳动层面的意义,认为自否定性、逻各斯精神、努斯精神、感性实践以及生产的有机经济元素等是两位思想家辩证法的特点,辩证法能为理解智能传播时代的数字劳动提供思辨性认知模式和方法论。在非物质性劳动盛行的当下,需要研究媒介技术体系化的自否定运动,审视网络用户的数字感性实践建构的二重世界。面对沉浸式虚拟世界,需要重塑智媒传播的客观规律尺度和人的价值尺度。



会议期间,吕正兵还线上聆听了与会专家关于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成果导向教育理念(OBE)下的新闻教学体系建构等主题报告。

本次论坛由中国新闻史学会新闻教育史专业委员会、中国新闻史学会媒介伦理与法规委员会、中国新闻史学会传播学委员会、中国新闻史学会舆论学委员会、中华法治新闻协会法治新闻理论专业委员会、西北政法大学共同举办,来自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法治日报等高校、主流媒体的百余名专家、业界精英、研究生参会。

何微新闻奖于2016年在陕西西安创立,是以我国现代著名新闻学家、新闻教育家、新闻思想家、社会主义新闻学奠基人之一何微先生命名,旨在缅怀何微先生的新闻业绩和教育贡献,激励我国青年新闻传播学者继承和发扬何微先生的治学精神。

(撰稿、摄影:文化与传播学院 文研 ;审核:文化与传播学院 郑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