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线上参加元宇宙学术座谈会

发布者:文化与传播学院发布时间:2022-07-11浏览次数:350

7月10日上午,我院新闻学副教授吕正兵线上参加“交往、空间、媒介:元宇宙三人谈”学术座谈会。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彭兰、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杜骏飞、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邓建国及元宇宙的研究者和爱好者近700人参加座谈会。



报告中,彭兰、杜骏飞、邓建国分别针对元宇宙中的空间与身体、元宇宙率、元元媒介、数字孪生、未托邦、流动的部落化、自反性沉迷、未定义治理等前沿学术问题进行了学理性阐释和探讨。

元宇宙是一个对当下和未来都有深远影响的传播学课题。随着深度媒介化生存环境的出现,远程“具身”互动越来越普遍,用户如何处理与自己、与他人以及环境之间的关系成为当代人迫切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三位学者在对谈中给予了学术回应,相关的学术观点对吕正兵正在开展的课题研究富有启发。

本次活动是文传学院数字文创实训中心、省级课题“智能传播时代数字劳动辩证法研究”的年度系列学术活动之一。

(撰稿、图片:文研;审核:郑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