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共谋发展— 文传学院召开2022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交流研讨会

发布者:文化与传播学院发布时间:2022-06-27浏览次数:269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新文科建设要求,结合学校办学定位和培养目标,进一步突出专业特色,深化教学改革,充分发挥人才培养方案在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中的基础作用、引领作用,623日下午,文化与传播学院在各专业2022本科培养方案制订形成的基础上,召开了“2022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交流研讨会”,凝心聚力,共谋发展。

会议由院长王俊峰主持,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和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

此次研讨会坚持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根本,以推进专业特色建设为目标,以改革培养模式和方法为抓手,站在学院全局发展的高度,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明确努力方向,找准专业建设的发力点。

首先,王俊峰院长对2022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原则,计划进度安排,制订方案工作的实施以及方案论证等工作做了具体说明。对每位老师的努力和付出表示感谢。

随后各专业教研室主任就本专业2022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分别从方案主要内容调整、专业培养特色、教学模块设计思路、课程设置逻辑关系等方面对方案进行了解读,使每位老师对方案制订原则、课程设置思路、专业发展方向等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和理解。

紧接着学院所有专业教师围绕着各专业2022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教师们首先对方案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这次方案的制定工作计划周密,参与度广,论证科学,课程设置能体现专业发展特点和时代要求。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老师们还就方案中涉及到的课程教学内容安排、实践教学开展、部分课程外聘教师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和意见,并就某些方面提出了可操作性的建议。发言中老师们表现出了对学院发展强烈的责任意识,讨论积极热烈,整个会场洋溢着活跃、务实的气息。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汪家庚对今天的研讨做了总结,他强调要高度重视人才培养方案制订的重要性。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工作要统一到“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什么培养人”的要求上来;要体现学院四个专业的发展特色,发展方向,打造适合学院专业特点的方案;要体现以生为本,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要突出目标导向和行业特色,培养迎合市场需要的复合型人才。

本次研讨会,为文化与传播学院2022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工作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撰稿:薛骏;摄影:朱凯波;审核:王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