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本土传中国 跨越文化融全球——文传学院举办线上聆听名家学术讲座系列活动之二

发布者:文化与传播学院发布时间:2022-04-07浏览次数:504

4月6日晚,文传学院19新闻班、21新闻专升本班全体学生以宿舍为单位线上观看主题为“乌卡(VUCA)时代国际传播与跨文化传播教学与研究的重新定向”讲座。讲座由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史安斌教授主讲。

 

史安斌首先就全球化传播和媒介融合的背景作了简短介绍,并从乌卡时代流动性、不确定性、复杂性和多义性视角下论述如何讲好中国故事,提出转文化传播概念。他结合时事热点,从学术层面,以“六个转型+三个迁移+一个目标”为线索,针对国际传播与跨文化传播研究领域关注的十大议题进行详细叙述,总结了跨文化传播新动向以及全球软实力指数最新指数概况,明晰国家形象下的“5D”框架——全球中国。讲座最后,史安斌鼓励大家要理论结合实践,不仅仅停留在方法论的学习,要深入了解国家形象建设。

讲座的学术观点新颖,视角独特,扩展了学生对国际传播和跨文化传播领域的认识。19新闻班卜展飞同学表示:“这堂课让我第一次接触到‘转文化传播’概念。老师具体分析了国际传播、跨文化传播以及转文化传播的各个不同方面,让我对转文化传播有了一定的认识。对于VUCA时代的国际传播与跨文化传播的讲解分析,也让我认识到自己所学的还很浅薄,对于传播学还有很多要学习的地方。”

本次讲座是文传学院“党建+专业教学”建设项目、数字文创实训中心和新闻学教研室的年度系列学术活动之一。

(撰稿:储晓凤;摄影:何宇、卜展飞;审核:吕正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