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传播学院举办“峥嵘岁月,青春赞歌”百场系列读书会

发布者:文化与传播学院发布时间:2018-04-16浏览次数:272

营造读书氛围,传承读书文化。文化与传播学院团总支学生会于4月13日晚在本院小剧场举办“峥嵘岁月,青春赞歌”百场读书会系列讲座。院党总支书记汪家庚担任本次读书会主讲人。

讲座在播放视频专题片“梁家河的故事”中开始。汪家庚向同学们介绍了2017年8月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的《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的主要内容,分享了阅读该书的心得与感悟。1969年1月,习近平15岁时来到陕西省延川县文安驿公社梁家河大队插队落户,直至1975年10月离开,前后共七年时间。《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编写组共采访29人,以“知青说”、“村民说”、“各界说”共19篇访谈实录的形式,用真实的历史细节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知青时期的艰苦生活和成长历程,生动描绘了青年习近平树立矢志不渝的理想追求和植根爱国为民的家国情怀。

座中,主讲人介绍了习近平在梁家河七年知青岁月的过“四关”,即:跳蚤关、饮食关、劳动关、思想关的艰苦磨练历程,以及习近平带领社员打坝、挖井、办沼气、办铁业社、开磨坊等民生实事,特别是习近平在艰苦岁月仍如饥似渴读书学习的勤奋好学精神,希望同学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楷模,学习他不忘初心、扎根农村、不怕吃苦、心系百姓、勤奋好学的奋斗精神。活动最后,主讲人与同学们一起齐声朗读《孟子•告子下》中的诗句:“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勉励大家坚定理想信念,重视基层锻炼,刻苦学习实践,书写青春华章,担当报国重任。

在互动环节中,主讲人现场提出与该书相关的问题与同学们交流,大家踊跃举手抢答,现场气氛热烈。17新闻班的李雅婷同学说,听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阅读分享会,内心深处既震撼又感动,震撼的是在那么艰苦的环境中,习近平总书记都不忘阅读和学习,感动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和梁家河村老百姓结下的深情厚意。

此次读书会是该院团总支开展“读经典,品人生”系列读书分享活动的第一场,旨在响应校团委关于全校全年举办“青春共话十九大,时代书香浸校园”百场读书会活动的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