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凳十年冷 不着一字空——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教师冯韵参编的学术著作荣获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

发布者:文化与传播学院发布时间:2021-12-08浏览次数:672

近期,由著名学者赵宪章担任总主编、我院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教师冯韵担任副主编,江苏凤凰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中国文学图像关系史·明代卷》荣获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

冯韵负责该卷第三章第四节《<金瓶梅>母题》和第十一章《<金瓶梅>与图像》内容的撰写。前者主要从叙书与评点本、戏曲改编作品、绘画作品和影视作品等方面分析《金瓶梅》对后世文学艺术的影响。后者对《金瓶梅》及其插图本(图册)进行研究,主要从现存插图本《金瓶梅》情况概述、《金瓶梅》插图主题分析、《金瓶梅》插图中的人物形象变迁以及《金瓶梅》插图的形式演变与艺术特色四个方面展开论述,以便读者理解和把握《金瓶梅》与其图像之间的关系。

该卷著作从选题到出版,历时十年,冯韵认真梳理史料,与科研团队反复交流,易稿数十次,在“文学与图像”这一新领域耕耘十载,以严谨的学术态度完成了撰写工作。

此次获奖系我院教师撰写的学术作品首次荣获国家级奖项。

中国出版政府奖是我国新闻出版领域的最高奖,每三年评选一次,旨在表彰和奖励国内新闻出版业优秀出版物、出版单位和个人。

撰稿:文研;审稿:吕正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