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传学院师生赴临溪小学开展媒介素养宣讲活动

发布者:文化与传播学院发布时间:2021-11-16浏览次数:256

看报纸,找选题,写新闻,11月10日下午,文化与传播学院媒介素养教育大学生宣讲团走进休宁县临溪中心小学,为农村小学生们带来了一堂认识媒体、参与媒体运作的“专业课”。

本次活动由新闻学等专业8名学生担任宣讲员,专业教师周琼、闫朋辉带队指导,以“新闻写作及报纸制作”为主题,针对五年级80余名小学生授课。

“如果大家认真听课,可以享受3分钟的变身时间哦!”20新闻班施皓带着奥特曼面具,瞬间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力,为宣讲课堂掀起了第一轮高潮。紧接着,主讲人20新闻班刘秀萍以孩子们关注的话题——运动会、奥特曼为例,分享了新闻文章的写作规范,并通过分组指导的方式,带着孩子们为报纸报选题。优秀选题作品将被刊登在由文传学院媒介素养教育研究中心与临溪中心小学合办的报纸《行知小学生报》上,并发放给小学师生及学生家长。


不一样的课堂主题、独特的上课方式吸引了孩子们的兴趣。来自五一班的王悦丞同学准确记住了新闻的定义:“新闻是新近发生事实的报道。”陈书颜同学在课程结束后一直拉着大学生哥哥姐姐们,探讨自己的选题合不合格。

宣讲活动对参与的大学生也是难得的一次体验,20新闻班的唐越表示:“这次媒介素养实践不仅锻炼了我自己的新闻专业素养,也让小学生们可以初步认识媒介、了解报纸,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可以当小记者的平台。”


媒介素养教育研究中心自2015年成立以来,坚持每年赴休宁县两所农村小学——临溪小学、汊口小学开展媒介素养宣讲活动,成为文传学院进行党建活动、实践教育、服务地方的一张名片,并被中国科学报、安徽广播电视台、黄山电视台等媒体多次宣传报道。(撰稿:崔璐璐;摄影:崔璐璐,李明杰;审稿:汪家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