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记者手记】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发布者:文化与传播学院发布时间:2021-11-13浏览次数:752

    “你还要去吗?” “你别去了。” “要不你放弃吧!”……暑期三下乡项目立项失败后,这样的规劝和建议不绝于耳。是啊,立项失败说明我们的项目不够成熟,所有活动开销必须自行承担,活动推行可能会面临许多问题,即便是活动顺利开展,学校的奖项大概也和我这样一个“三无团队”没什么关系吧。但那又怎样,前路未知,我偏要去探它一探。幸而,我的队友们都很支持我的决定,我联系了两位指导老师,从学院里借取了相机设备,就这样:7月28日,8人,踏上征程。目的地:金寨。

01.追寻红色足迹

     30多度的金寨,空气中似乎都弥漫着燥热的气息,路上只可见零零散散的几个行人。我和我的队友们背着相关设备,在当地多个红色教育基地辗转参观学习。教育基地里展列的先烈雕像、英雄故事、文物展柜……时至今日,依旧历历在目。

02.探访红色人物

     红军村里住着许多革命军人,我们特意去拜访了李志华和许明双两位老兵。两位老兵都出自军人世家,受家庭环境影响的他们,早年也是积极参兵入伍,现如今回到家乡安享晚年。采访时,李志华向我们讲述了他在航校学习的经历、朱德司令送他父亲公文包、多年后他父亲和朱德司令见面相拥而泣等众多故事,许明双给我们讲述了许多中越战场上的故事。在他们绘声绘色的描述下,那些曾经与我们而言只是存在于历史课本的知识,仿佛变成了清晰的影像跃然于脑海之中。

03.传播红色党史

     今年是我党百年华诞,我们设计了党史问卷并结合红军村采访和金寨当地的红色文化,于金寨多地开展党史知识宣讲活动。犹记得,伴随着我们朗朗宣讲声的是夏日晚间淡去的热气、梧桐树上鸣歌的蝉和当地居民饱含热情的话语。

04.讲解洪涝知识

     今年夏季多地爆发洪涝灾害,相较于重灾区的郑州,金寨的状况也不容乐观,马路被泥水掩盖、房屋被泥水侵袭……脱离实际的实践是没有灵魂的。因而,我们整理了许多防洪抗灾的知识并于当地进行宣讲,希望帮助居民们提高防洪抗灾的能力。

05.探寻古往今来

     往日说起金寨,大概率脑中蹦出的第一个词就是“贫困”。但脱贫攻坚以来,金寨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曾经的那个“国家级贫困县”留在了在历史的洪流中。我们在老城区梅山镇和新城区江店镇实地调研的过程中,看到了保留下来的仿佛老酒般古朴醇厚的老县城,也看到了如今车水马龙、高楼林立的新县城。中国的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的成果,从金寨的变化中便可窥见一二。

06.传播中国声音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实地的采访拍摄和后期的修图改稿于当时的我们而言无疑是艰难的,近千张的废片、几百张图片的修整、撰写稿件被多平台退稿……但本次的实践活动也帮助我们巩固和提高了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我们用镜头追寻红色记忆,用笔墨传承党史精神,发挥专业特色让更多的人看见中国故事,听到中国声音。

      鲁迅先生曾说:“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份热,发一分光。”遵循着这样的教诲,我和我的队友义无反顾的奔赴金寨开展活动,在汪家庚老师和吴春萱老师的指导下我们的付出最终也得到了良好的反馈。如今,暑期实践活动已落下帷幕,但我们的步伐始终不停。

(撰稿:叶银银;审核:吕正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