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传播学院专业班主任制度

发布者:文化与传播学院发布时间:2021-09-14浏览次数:428

  一、宗旨

  (一)贯彻学校有关文件精神,不断加强学生日常管理,更好地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和规范管理;

  (二)使青年教师通过担任专业班主任一职得到必要的管理能力和学生专业指导水平上的提高;

  (三)配合学院辅导员队伍做好学生专业引导和学业发展指导工作。

  二、申报范围

  未从事过学生管理工作的在职青年教师(40周岁及以下)。

  三、申报程序

  1. 申请教师在每学期开学初两周内进行申报,申报时须提交填写好的《文化与传播学院专业班主任申请表》(附件1),和一份简要工作计划(工作思路、工作内容设计、具体完成工作项目等);

  2. 申请表附计划上报学院,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讨论通过后,学院聘请申请者上岗开展相关工作;

  3. 担任专业班主任班级由学院根据需要统一安排。

  四、工作要求

  1. 与辅导员密切合作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

  2. 协助辅导员做好日常学生管理工作;

  3. 重点开展学生的专业思想教育、专业技能提升工作,具体做好和完成如下事项:

  (1)每学期召开不少于一次的学生专业学习座谈会、主题班会等,了解学生专业学习中存在的问题;

  (2)全年开展两次以上考研指导咨询活动,指导本专业学生考研方向选择和考研学习技巧;

  (3)每周固定时间进行线下或线上学生专业学习答疑;

  (4)指导学生实践团队建设,参与到学生专业实践活动中,包括专业竞赛等,充分利用学院教学资源进行学生专业应用能力培养;

  (5)通过一定活动形式加强学风建设,在改善学生学风过程中起到引领作用。

  五、聘期

  一般为一个完整学年度。

  六、日常管理与考核

  专业班主任须按时填写《文化与传播学院专业班主任工作记录》,日常业务上归属院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领导,须参加学院各类学生管理会议。

  教师担任专业班主任期满后,填写《文化与传播学院专业班主任聘期考核表》(附件2),并制作汇报PPT向院考核委员会进行班主任工作总结汇报,院考核委员会成员根据其工作情况进行测评,并填写《文化与传播学院专业班主任工作考核评分表》(附件3),最终根据考核评分确定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等级。

  考核结果计算方式:考核委员会成员平均分×60%+所带班辅导员与随机抽取5名学生平均分×30%+班主任个人评分×10%

  对于不合格人员责令整改,并延长专业班主任工作一年,直至合格。

  以上材料均由院秘书存档备查。

  七、实施

  本制度自2021-2022学年度第一学期开始实施。

 

                            文化与传播学院

                            2021年7月8日

  附件1:文化与传播学院专业班主任申请表.docx

  附件2:文化与传播学院专业班主任聘期考核表.docx

  附件3:文化与传播学院专业班主任工作考核评分表.docx

  附件4:文化与传播学院专业班主任工作记录.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