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传播学院“皖史初心路,青春使命行”暑期社会实践圆满收官

发布者:文化与传播学院发布时间:2021-09-02浏览次数:259

近日,文化与传播学院“皖史初心路,青春使命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收官。作为长三角高校大学生社会实践专项,这支队伍走访省内重点红色遗迹,深入探索我省党史的光辉历程,以“互联网+社会实践”的创新形式,线上线下开展为期40天的实践活动。


增温度,皖史宣讲接地气

实践团队一行先后抵达黄山市休宁县汪村镇石屋坑村、宣城市泾县云岭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皖南事变烈士陵园、安庆市独秀园、陈延年陈乔年故居旧址等地,跟随各讲解员的带领,学习安徽党史宣讲的理论知识与技巧方法,做到党史宣讲深入人心。

实践团队创建官方“两微一抖”账号,在团队宣传平台、学校媒体平台及社会主流平台上进行宣传推广,结合团队成员新闻学、播音与主持艺术等专业优势,跟踪报道行动轨迹,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穿插开展党史知识的宣传科普工作。


挖深度,皖史资料研学术

实践团队一方面通过红色遗址纪念馆的展示资料进行采集,另一方面访问云岭新四军史料陈列馆办公室、中共安庆市委党史与地方志研究室、皖江文化研究会等地,查找安徽地区党史的第一手资料。

其中,实践团队围绕《安徽俗话报》的发展历程进行重点研究,特专访皖江文化研究会会长汪军,探究其历史价值与现实意义。作为安徽省首份白话报刊,《安徽俗话报》传播范围广、社会影响大,具有强烈的启蒙思想,是“五四”新文化运动的重要源头。


拓广度,皖史故事传万家

在调研过程中,实践团队发掘出安徽党史中的先进事迹,撰写相关文字材料,拍摄收集珍贵的影像视频材料,结合团队成员戏剧影视文学、广播电视编导等专业优势,形成红色题材文学作品、短视频与纪录片。

此外,本次实践活动受到社会媒体关注,人民网签约摄影师、安庆自媒体大咖“安庆塔影横江”拍摄实践团队寻访南水关之行,制成短视频在今日头条、微信视频号、小红书等多个新媒体平台发布,并收录于微博《古城安庆》系列作品。

 


讲高度,皖史宣传助建设

在石屋坑村,汪村镇镇委书记舒蔚剑表示将继续增设红色景点,鼓励实践队员再次前来石屋坑村接受精神洗礼;在南水关,皖江文化研究会会长汪军称,青年学生的关注对于推动二陈故居的复建具有重要意义,期望南水关新生力量发展壮大。实践队员均深切领悟到皖史教育的必要性,矢志在大学生群体范围内加强皖史宣传,助力红色建设。

下一步,实践团队将筹备线下摄影展,为安徽地区重点红色遗址及先进人物进行宣传推广,引领更多青年大学生加入到红色文化学习教育的队伍当中来。

(撰稿:文传学院 张天伊; 摄影:文传学院; 审核:文传学院 郑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