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巡礼】文传学院: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人才培养相融合

发布者:文化与传播学院发布时间:2021-07-22浏览次数:751

传承红色基因,坚持立德树人,文化与传播学院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通过党史知识系列宣讲、举办全国劳模报告会、拍摄红色题材微电影、举办红色影视作品配音大赛和实施院党史学习教育“五个一”实践工程等,强化党性观念,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有机融合。


学习教育多措并举,厚植理想信念根基

学院党委严格落实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共举办“听你说•我们讲”宣讲研讨6次,中心组成员交流讨论,畅谈心得。在全院教师学习会上,由学院党政领导、学校党史理论宣讲团成员、专职辅导员开展系列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引导广大师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从理论学习中获取不断前行的智慧和力量。

学院运用党支部“三会一课”,开展主题党日、团日活动等,坚持“学做合一”理念,将学习教育成果落实到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学院组织师生党员赴红色基地徽州区富溪乡碣石村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师生重走“红军路”,参观“红色富溪记忆馆”,并现场开展党史知识竞赛。

学院党委邀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现任黄山迎客松第19任守松人胡晓春做客文传学院“先锋讲坛”第12次讲,为文传学院师生作题为《像守护亲人一样守护“国宝”迎客松》报告。师生们表示,要学习胡晓春同志坚守初心,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受岗敬业、尽职尽责的精神品质。

学院党委组织师生观看红色题材电影《大会师》、《革命者》;院团委还承办学校红色经典电影作品配音大赛,同学们将《觉醒年代》、《江姐》等红色影视作品经典片断重新演绎呈现在校园舞台上。

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师生党员挖掘校内外典型人物事迹,创作拍摄微电影作品,通过视频展播形式传播正能量。如根据被黄山太平湖麻川村村民誉为“为民服务船”的事迹拍摄的视频短片《渡》,根据黄山区汤口镇冈村乡村医生蒋国胜呵护村民健康故事拍摄的《医者仁心》等,其中依据视频短片《渡》创作的公益广告《为民服务连心渡》获安徽省广播电视局公益广告扶持三类项目。

院团委还举办“学百年党史,做时代青年”线上推文创作比赛、“回顾百年党史,展现青春本色”视频剪辑以及举办“品读经典,锤炼党性”读书分享会、“诵党史经典,品盛世文明”经典诵读比赛等。丰富多彩的学习教育和实践活动让师生从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中汲取精神力量,厚植理想信念根基。

 

 

     举办“听你说•我们讲”宣讲研讨           师生党员赴徽州区富溪乡碣石村开展教育实践活动 

 

全国劳模胡晓春做客文传学院“先锋讲坛”       院团委承办红色经典电影作品配音大赛  


坚持以深学促实干,在志愿服务中增本领

学院党委坚持边学边做,把学习党史和为群众办实事紧密结合起来同步进行。坚持以深学促实干,结合实际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把党史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实效。在“办实事、开新局”上展现新作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新闻学专业师生党员发挥专业特长,坚持常年赴休宁县两所农村小学——临溪小学、汊口小学开展媒介素养教育志愿活动,以专业知识服务社会,在服务中提升专业能力。师生团队分为报纸编辑组、摄影摄像组、广告组、新媒体组等4个部分,集合文传学院各个专业师生力量,是集志愿服务与专业实践教育于一体的特色服务实践活动。2015年至今,文传学院师生开展此项活动已持续6年,同时作为学院“党建+志愿服务”的项目之一,更是今年党史学习教育为民服务的重点内容。

41名学生党员从周一到周五利用课余时间志愿服务学院电影博物馆开放接待登记和日常维护工作,从3月18日开始共接待参观考察的师生共536人次。

学院成立由实验中心3名党员教师、41名学生党员组成的安全巡查团队,团队分为5个小组负责每日对学院全部30个实验场所进行安全检查。学院还组织全体学生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实践团开展到学生宿舍开展常态化安全检查,通过建立包保责任制、每周深入寝室检查、实施奖惩并举等措施,打造文明和谐宿舍环境。这些举措夯实了学院安全基础管理,为全院师生工作学习提供安全保障。

学院各专业教研室教师和考取研究生的学生志愿参加考研经验交流分享会,关心学生的成长进步,激发同学们的考研热情,进一步营造文传学院的优良学风。

  

 

党员老师常年带领学生赴休宁农村小学开展媒介素养教育  师生党员组成安全巡查团每日对实验室进行安全检查

 

 

学生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开展学生宿舍常态化安全检查  各专业教研室老师和考取研究生学生参加考研交流会 


实施党史学习教育“五个一”实践工程

旨在彰显学院专业特色,文传学院党委谋划实施“文传筑梦,我心向党”党史学习教育“五个一”实践工程:师生党支部举办一次讲故事比赛,新闻学专业举办一次摄影作品展,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拍摄一部红色题材微电影,戏剧影视文学专业编作表演一部舞台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举办一场经典诗文朗诵比赛等。

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组织师生党员赴红色基地徽州区富溪乡碣石村学习实践并举办学党史、讲故事比赛,现场共有9名师生用平实的语言、感人的情节、真挚的感情,讲述自己所熟知的历史事件、历史人物等,党的初心使命和优秀革命传统激励和感染师生砥砺奋进新时代。

新闻学专业举办“聚焦新时代,青春心向党”主题摄影作品展,作品以聚焦新时代徽州文化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主题,通过当代青年大学生的视角,展现徽州文化的魅力和党带领人民脱贫攻坚、建设美丽乡村的伟大成就。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创作拍摄微电影《首当其冲》,作品以微电影的方式,从救援、训练、亲情三个方面描绘党员消防员的群像,他们不畏生死,不怕吃苦,展现青年一代的责任担当。该专业还承办学校“红色七月视频展播月”作品征集活动,展播的作品反映了在党的领导下建设发展的巨变,塑造了优秀共产党员的典型形象,抒发对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新中国的热爱之情。

由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师生创作、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师生编排的舞台剧《前夜》,讲述的是在疫情防控期间,一名年轻女医生不顾母亲反对,志愿报名参加武汉医疗队的感人故事,展现了年轻一代勇于担当、甘于奉献、服务人民的精神品质,该舞台剧拟于今年10月搬上校园舞台公演。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师生还以徽州区红色小练村为背景创作拍摄了《光荣的小练》微电影,影片通过今昔时空转换形式再现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小练村曾经的悲壮与英勇,描绘今日小练村传承红色基因、致力乡村振兴的美好,该视频被选送到“学习强国”平台并于近日发布。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正筹办一场红色经典诗文朗诵会。该专业师生还创作党史系列文艺节目,如,相声《我爷爷》、表演诵《扎根》、诗朗诵《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等在学校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汇演中演出,其中相声《我爷爷》还被选送到屯溪区昱西街道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晚会上进行表演。

(撰稿:辛文;摄影:文传学院;审稿:汪家庚)


 

 组织师生党员赴徽州区富溪乡举办学党史讲故事比赛   举办“诵党史经典,品盛世文明”经典诵读比赛  

 

 

 广编专业学生创作拍摄微电影《首当其冲》     播音主持专业学生表演诗朗诵《百年恰是风华正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