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学风、教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

发布者:文化与传播学院发布时间:2017-03-16浏览次数:718

良好的学风、教风是提高育人质量、树立良好校风的重要条件。学风、教风建设是深化大学文化建设,提高核心竞争力的迫切需要,对于促进学校的改革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为切实加强学风、教风建设,现根据学校“四风”建设工作部署的有关精神,制定我院学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开展学风、教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要牢固树立“育人为本、以德为先”的理念,以加强和改进思想意识教育为抓手,坚持集中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制度管理与道德自律相结合,紧紧围绕人才培养这个主题,推进学风、教风建设的深入开展。

二、主题与目标

这次学风、教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的主题是:严肃认真进课堂,诚实守信正纪律。

三、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学风、教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

组长:何村家庚

副组长:王俊峰

成员:郑春梅庆武余姚、闫朋辉、李坤

秘书:汪路金

学生会成立学风、教风建设督查小组组长由团委书记担任,副组长由学生会主席担任,成员由学生会主席团成员担任。学院学风、教风建设督查小组根据学院活动领导小组的工作安排开展相应工作。

四、实施措施

(一)以班级为单位,通过召开学风、教风建设动员大会、主题班会等形式,认真学习《黄山学院学生考勤管理规定》和《黄山学院学生违纪处分办法(试行)》等文件,营造活动氛围,大力推进学风、教风建设。

(二)辅导员、学生会监督小组随机检查教师、学生上课情况,力求检查覆盖全院各班级,并实行检查结果周报制。

(三)重点落实课堂考勤制度,每节专业课以及非选课的公共课(与外院学生合班上课的公共课除外)都需考勤,并将学生迟到、旷课、早退等情况记录在《学生考勤记录表》由学习委员每周汇总报院教学秘书处。班级对教师上课情况,也要填写《教师课堂教学状况记录表每周汇总报院教学秘书处。院里把考勤情况每周通报一次。

注:课堂考勤中的“课堂”也包含我院专业实践教学的各类活动,如实践课堂教学活动、专业实践团队活动等。

(四)对于违纪学生严格按照《黄山学院学生违纪处分办法(试行)》等文件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五)对于经常迟到、早退等学生,根据具体情况,在学生综合素质考核中给予相应扣分处理。

(六)对于出全勤的学生,在综合素质考核中给予加分鼓励。

(七)请假学生必须向任课教师提供必要的请假审批表,否则视为旷课。意外突发情况除外。

此项工作要将工作重点放在特殊群体对象上,以提高活动的实效;工作中按照抓典型、抓重点、抓难点,以点带面,全面推进的工作思路,争取在一定时期内树立起学院学生遵纪守纪,踏实学习的良好风尚。

附件1:学生考勤记录表

附件2:教师课堂教学状况记录表

附件3:考勤数据汇总表

文化与传播学院

2017310

 

附件1:学生考勤记录表.docx

附件2:教师课堂教学状况记录表.docx

附件3:考勤数据汇总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