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传学院开展“传承雷锋精神,弘扬主流价值”访谈活动

发布者:文化与传播学院发布时间:2019-03-04浏览次数:251

  3月3日,文化与传播学院学雷锋志愿服务团来到黄山市梵景公馆疗养院,走访慰问这里的老年同志,开展“传承雷锋精神,弘扬主流价值”访谈活动。

七年知青, 三次“礼让”

  来自上海杨浦区的唐玲珍,今年69岁。1969年来到安徽五河成为万千知青中的一员。一个沪上来的年轻人,在艰苦的农村,苦活脏活抢着干,从不喊苦喊累。在大队公社推荐工农兵学员进大学时不计个人得失,发扬雷锋同志无私奉献的精神,三次将宝贵的机会让给同公社的其他人,成为当年插队公社里的美谈。几度礼让后在大队书记的一再要求下,1975年唐玲珍被推荐到华东师范大学,成为历史学系的一名学生。毕业之后的唐玲珍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在长达30年的执教生涯中她秉持雷锋精神要求自己、勉励自己。退休后在所在社区居委会担任党支部书记,继续发挥自己的余热,热心做好社区党建宣传工作。

唐玲珍说:“雷锋是他们这一代人心中的偶像,雷锋精神是什么?雷锋精神就是付出和不计得失的奉献。学习雷锋不需要浮夸的口号,需要的是从日常点滴中做切合实际的事、说切合实际的话,做切合实际的人”。

六年老兵,五次“五好”  

 谢大水,今年74岁,一个当过六年兵,五次获得“五好战士”的老军人。谢大全回忆了自己当兵期间的故事,他说:“在军队的6年里,自己时刻以毛主席的语录---团结紧张,严肃活泼要求自己,发扬一颗螺丝钉的精神,抢着干部队里最苦最累的活,不计得失,无私奉献,所在部队5次将“五好”战士荣誉称号寄回他的老家”。

他说,英雄人物是怎么出来的?英雄人物是做出来的!雷锋的一生很短,他没用轰轰烈烈的大事,但感人的小故事却很多。每个人每一天日行一善,坚持下来就是英雄。他希望青年大学生不要被社会上的怪象、乱象迷惑,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力所能及的事。

一本“日记”,一生勉励  

邓彩仙,72岁,一个有着40年教龄的小学语文老师。她说,当年全国上下学习雷锋时,她正迈入中学时代,她买了一本雷锋日记,从此这本雷锋日记就成了她几十年的陪伴。她将雷锋日记和雷锋精神带入课堂,带给自己的学生。教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政治信仰,传承雷锋精神,提升自我素养,在日常生活中关爱身边的人,随时随地自觉的去做事,做好事。她说:“我们看世界,世界看我们,青年一代的素养上去了,祖国才有希望,民族才有前途,国家才有力量”。

几位雷锋同时代的老人们向我们娓娓道来“什么是雷锋精神、怎样传承雷锋精神?”,发生在他们身上的感人事迹,深深的感染着在场的学生们。来自17播音班的武新怡说,一直觉得雷锋精神距离自己很遥远,今天听了爷爷奶奶的的故事,我深受感动,以他人为中心,从小事做起,关爱身边的人,乐于奉献,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是雷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