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传学院2017届毕业生实习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 2016-05-30 浏览次数: 262

根据学校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相关规定和实际情况,为确保我院2017届毕业生实习任务的顺利完成,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实习目的与要求

实习是专业教学计划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对实现专业培养目标起着重要作用;也是提升学生实践能力适应社会职业的必要渠道,为学生毕业后参加实际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实习中学生是以各实习单位相关人员助手的身份参加该单位有关工作。在实习前学生应按照学校要求修完必要的基础课程,并达到相应的学分,否则不予实习。学生在实习中应认真实习、实践,完成实习指导人员所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培养和锻炼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具体要求为:

1、通过实习进一步巩固认识专业特点;进一步掌握所学知识和技能在实践工作中的运用;学习和理解新的工作内容和管理方法等。丰富和扩大学生的专业知识领域。

2、积极主动参加实际工作过程,灵活运用已学的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培养自身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了解实习单位工作的性质、组织机构及经营管理方式。

4、培养吃苦耐劳、刻苦钻研的精神,积极投身到实习单位的所有工作中,努力做到“多看、多问、多学、多做”和“勤动手、勤思考、勤改善、勤适应”,让实习真正成为提升自身能力促进自身内涵发展的有效平台。

  

二、成立2017级毕业生实习工作领导小组

长:何村

副组长:王俊峰

员:路善全、吕正兵、江婉琴、殷琳琳、郝银华、郑春梅、庆武、余瑶

书:汪路金

  

三、实习时间

实习由学院统一部署,各教研室分别组织实施实习时间为2016915日至2017326

  

四、实习内容

1、了解工作的性质、规模、工作流程,熟悉各类工作单位结构体系、工作特点等。

2、参加单位具体工作操作,在指导人员指导下熟悉各类器械,设备,活动策划、筹备,文案设计、书写,媒体使用等。

3、努力利用自己所学习的知识和对事物的理解,以及自身在工作中的长出提出一些合理化建议、设想等,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

4、了解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思路及现代管理方法等的内涵和应用。

  

五、实习程序与实习安排

实习前,学院负责对实习学生进行实习动员和安全教育。实习采用集中实习和分散实习相结合的方式。实习学生须向学院提出实习方式申请,经学院审核后,按审核同意后实习方式安排实习。分散实习的同学需要提交《黄山学院学生分散实习申请表》和《实习单位接收函》(该表直接在教务处网页“学生下载”栏下载,须按要求填好盖章)。

实习动员和安全教育安排表

序号

项目

时间

主要内容

1

实习动员

布置实习申请工作前。用时1-2天。

1、学习学校实习手册、实习指导有关内容;

2、解读实习管理的相关手续;

3、解答学生对实习的疑问;

4、留存影像资料。

2

实习安全教育

1-2天

1、学习相关安全管理规定;

2、观看相关安全视频资料;

3、签订相关安全协议。

3

实习经验交流

1-2次

1、邀请毕业生或实习过的学生与即将参加实习的学生交流辅导,解答疑惑;

2、留存影像资料。

4

实习离校安全检查督促

视情况而定

1、乘坐交通工具情况;

2、离校时间确定;

3、安全到达情况等。

注:以上动员教育资料按班级统一汇总到院部存档。

  

六、实习方法与实习指导

由学院组织实习领导组,学院行政一把手担任实习领导组组长,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有关教研室主任担任组员。领导组负责学院学生实习的总体规划,制定实习的原则、方式,对实习指导教师组成员进行审核等。

分专业成立实习教师指导组,组员由相关任课教师和班辅导员级构成,教研室主任任组长。

指导方式实行分片指导的方式,即一个指导教师负责一个或数个片区实习学生的实习指导管理,主要工作内容为:

1、与实习单位联系,了解实习生工作情况和思想动态;

2、对学生实习期间出现的问题,进行必要的解答和指导;

3、督促学生认真按时完成实习需完成的各项任务和作业。

实习教师指导组应在实习完成后,以组为单位提交给学院本专业书面实习总结一份,对当期学生实习情况进行必要的总结。

学生实习分集中实习和分散实习两种方式。无能力安排实习的学生,学院实行统一安排,实习学生要服从安排,认真实习。

实习原则上须选择和自身所学习专业一致或相关的企事业单位,或企事业单位与本专业有关的工作内容进行。若学生实习确与今后就业直接关联,在得到学院认可前提下,可以适当放宽实习单位性质要求。

实习期间,学生应对自身安全负责,服从学校和实习单位领导,虚心学习,工作上积极主动,尊重实习指导人员,踏实肯干,圆满地完成实习任务。


、劳动、安全、法制、纪律教育

(一)劳动、安全教育

安全教育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实习准备工作,安全问题是实习中要注意的首要问题,学校和用人单位必须本着对实习学生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做好安全教育,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使实习学生做到“不伤害别人、不伤害自己、不被别人伤害”学生实习离校前,所在班级必须开展安全教育。

学生到达实习单位后,进入工作岗位前,实习单位有义务告知实习学生本人本单位的工作性质、危险场所以及注意事项等;单位内部的规章制度和劳动纪律;常见事故预防及发生事故后应采取的紧急措施、事故报告程序等。

(二)实习纪律

1、严格遵守国家法令。遵守学校及实习所在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和纪律。

2、实习生要服从现场实习指导人员和教师的指导,虚心学习,积极工作,有意见时通过组织向指导老师或学院提出。

3、学生在实习期间一般不得请假,特殊原因需要请假的按所在单位制度办理,请假超过三日以上者,应向指导老师报告。

4、学生必须按规定时间到达实习地点,实习结束后立即返校。

5、实习生应按学校要求及时填写并上交各类实习材料,完成实习总结报告等。

、其他

其他材料见校教务处网页。实习完成后按学号顺序装订成册,并存档。

  

附件:

附件1.文化与传播学院毕业实习工作安排时间表(2017届).doc

附件2.文传学院关于规范毕业实习材料的规定.docx

  

  

黄山学院文化与传播学院

20165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