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学专业副教授吕正兵在CSSCI期刊《编辑之友》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者:文化与传播学院发布时间:2021-10-16浏览次数:771

最新出版的新闻与传播学领域CSSCI期刊《编辑之友》刊发我院新闻学专业副教授吕正兵撰写的论文《媒介现象学再启航:海德格尔思想的嵌入与反思》。论文作为期刊的封面文章刊登,并在期刊的官方微信公众号以“本期热点文章”推荐阅读。



论文认为,将海德格尔思想融入媒介分析,是突破主流传播学研究的可能路径之一。海德格尔的技术观、本体论、存在现象学方法是当前媒介研究中主要利用的思想资源,这些思想的嵌入为重新理解媒介注入了活力。但现有的媒介研究对海德格尔的整体思想把握还不够,缺乏系统的分析视角,造成了对新媒介技术、媒介生活世界等方面的理解迷雾。驱散迷雾需要将媒介引入海德格尔的整体思想中,依托深厚的存在论思想和方法论阐发泛媒介时代的传播现象,进而为沉寂已久的媒介现象学研究提供新动力。

论文系吕正兵主持的校级国家社科基金培育项目“数字劳动的交往异化研究”(2021GJYY005)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撰稿、审核:文传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