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副教授赵自云在《电影文学》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者:文化与传播学院发布时间:2021-07-08浏览次数:466

近期,我院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副教授赵自云在北大核心期刊《电影文学》第10期发表学术论文《数字技术时代影片<一秒钟>的文本意味》。

论文认为,数字技术时代的电影对传统胶片电影全方位地深度变革,再度引发学界对电影本体论问题的反思与探究。影片《一秒钟》既是张艺谋向胶片时代致敬的情怀之作,又是他面对当下数字电影创作的真诚反思之作。该片以“胶片”和“看电影”作为主体情节建构,并媒介与艺术两个层面对电影本身进行了较为深刻的自体反思。这部极具私人性质的电影在看似极简的形式表述策略背后蕴含着较为丰富的文本意味。

该论文是赵自云主持的安徽省高校优秀青年人才支持计划项目gxyq2018081”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撰稿:文传学院;审核:吕正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