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知讲坛】媒介融合背景下电视新闻节目制作

发布者:文化与传播学院发布时间:2021-06-24浏览次数:222

  6月23日晚,黄山学院“行知讲坛”第135讲在文端楼二楼报告厅举行,文化与传播学院刘罗玉老师作题为“媒介融合背景下电视新闻节目制作”的主题报告,报告会由文化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吕正兵主持。

  报告会上,刘罗玉以当前媒介大环境为切入点,分析了报纸、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媒体的发展现状,重点解读了电视在媒介融合背景下所处的现状与新闻生产特点。刘罗玉从新闻选题、新闻稿源、新闻稿件撰写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电视新闻生产的具体制作要求,以视频新闻案例展示了电视新闻制作过程中的技巧和方法,结合个人的从业经验分享了如何利用社会和媒体资源开展新闻采写工作,并对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电视新闻记者提出了一些有益的建议。

  报告会后,刘罗玉就网络运营师资格证考试、新闻稿的采写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现场解答与交流。

  刘罗玉,主任编辑,文化与传播学院广编电视编导教研室主任,研究方向为广播电视业务。曾获安徽新闻奖一等奖安徽广播电视新闻奖一等奖安徽广播电视论文奖一等奖等省内重要新闻奖项,参与创办《第一现场》栏目分别获安徽名栏目奖安徽年度品牌栏目奖、安徽名专栏奖。目前,主持《新媒体融合发展的未来与应对》《徽文化影像传播研究》等科研项目发表论文十余篇。



(撰稿:文化与传播学院 周思雨、刘衬衬;摄影:文化与传播学院 周思雨;审核:文化与传播学院 吕正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