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传学院“三下乡”团队赴郑村镇普及媒介素养

发布者:文化与传播学院发布时间:2016-07-06浏览次数:258

  6月29日至7月1日,文化与传播学院“三下乡”志愿服务小分队赴歙县郑村镇开展为期三天的暑期“三下乡”志愿服务活动。文传学院新闻学、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大学生根据自身专业特点,走访农村留守儿童,普及小学生媒介素养,以讲解摄影技术等形式为农村留守儿童开展志愿服务。
  在当地政府人员的安排下,志愿者们对留守儿童分布较多的潭渡村、雄村进行了挨家挨户地走访调查,并确定在雄村小学开展支教活动。30日上午,志愿者为雄村小学六、七、八三个年级60多名小学生进行以媒介素养为主要内容的支教实践活动。活动分为摄影知识讲解和拍摄技术实践两个部分,志愿者们把自己掌握的摄影知识制作成PPT向小学生们进行了分享。而在实践环节,志愿者们为孩子们做拍摄示范,并手把手地指导他们如何使用照相机。
  在“爸爸妈妈,我想对你说”摄像环节中,小学生们把平时羞于表达的话,通过镜头真情地向父母倾诉。七年级的曹准同学是一位单亲留守儿童,学校里像他这样的留守儿童有160多名。站镜头前,小曹准显得格外懂事:“爸爸,你在外面要注意身体,我在家里很好,今天还有黄山学院的大哥哥大姐姐来教我使用相机。”
  7月1日上午,院党总支书记汪家庚及汪海波老师赴郑村镇看望慰问大学生志愿者,鼓励同学们要学以致用,知行全一,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特长,为新农村建设和农村孩子成长奉献青春才华。

 

志愿者向小学生讲解摄影技术 

 志愿者与郑村雄村小学学生在一起

党总支书记汪家庚看望志愿者